您现在的位置: 海口鑫鑫电脑维修 >> 硬件维修 >> 主板维修 >> 正文

小伍教你主板常见故障的排查方法

    主板故障通常表现为系统启动失败、屏幕无显示、有时能启动有时又启动不了等难以直观判断的故障现象。在对主板的故障进行检查维修时,一般采用“一看、二听、三闻、四摸”的维修原则。就是观察故障现象、听报警声、闻是否有异味、用手来摸某些部件是否发烫等。

     长沙电脑维修网在下面列举了几种常见主板的维修方法,每种方法都有自己的优势和局限性,一般要几种方法相结合使用。

     1.清洁法

  这种方法一般用来解决因主板上灰尘过多,灰尘所带的静电造成主板无法正常工作的故障,可以用毛刷清除主板上的灰尘。另外,主板上一般接有很多的外接板卡,这些板卡的金手指部分可能被氧化,造成与主板接触不良,这种问题可以用橡皮擦擦去表面的氧化层。

     2.观察法

  主要用到“看、摸”的技巧。在关闭电源的情况下,看各部件是否接插正确,电容、电阻引脚是否接触良好,各部件表面是否有烧焦、开裂的现象,各个电路板上的铜箔是否有烧坏的痕迹。同时,可以用手去触摸一些芯片的表面,看是否有发烫的现象。

     3.替换法

    当一些故障现象不能确定究竟是哪个部件引起的时候,可以对怀疑的部件通过替换法来排除故障。可以把怀疑的部件拿到好的电脑上去试试,同时也可以把好的部件接到故障机上测试。长沙电脑维修网提示:此方法一般是遵循由简单到复杂的更换顺序,以节约你宝贵的时间。

     4.软件诊断法

     这里我们一般是指通过随机附带的诊断程序或系统测试软件去测试。一般用于检查各种接口电路故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