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现在的位置: 海口鑫鑫电脑维修 >> 硬件维修 >> 主板维修 >> 正文

北桥散热不良导致的蓝屏死机维修

凭电脑维修多年的经验,蓝屏死机我们通常都是怀疑系统、病毒、内存,但是今天我为大家介绍的这个例子非常特殊,出问题的地方竟然是北桥散热片,到底是怎么回事,下面就是一电脑维修人员的遭遇。

死机现象:一台使用中的电脑,近期出现频繁死机的现象。刚开始以为是感染病毒,经查杀后未发现任何病毒。又认为是硬盘碎片过多,导致系统不稳定。但整理硬盘碎片后仍然没有解决问题。无奈之下,格式化系统盘,重新安装了系统,但问题仍旧没有解决,严重影响了日常工作。

死机分析:重装系统后故障未排除,看样子是硬件出现了问题。刚开始怀疑内存故障。但更换内存条之后故障仍然没有解决。那问题到底出现在哪儿呢?通过仔细分析,既然内存没有问题,主板出现故障的可能性最大。长沙电脑维修网为广大电脑爱好者提供电脑维修入门知识!

于是利用替换法,更换主板后,打开电脑进行测试,故障消失,看来问题的根源就出现在这块主板上。这是一块杂牌的865PE芯片组主板,主板的用料做工相当一般。仔细检查,发现主板上的电容并没有击穿的现象,整个PCB板上也没有留下烧过的痕迹,那么到底是主板哪个部位出现问题。于是重新将主板清理之后再次装入电脑接入各种设备。开机后半个时又出现了死机的现象,这时用手触摸主板北桥芯片上的散热片,发现非常烫手,看来问题是出现这上面了。

于是购买了一块带有风扇的散热器,经过一番折腾后,终于更换完毕,并将更换下来的北桥散热片安装在了南桥芯片上。(杂牌的主板南桥芯片完全裸露在外面,没有安装任何的散热片。)开始后经过一番测试,故障完全排除,后通过仔细分析,才明白了这次故障的原因。原来机器是在冬季配的,温度较低并没有产生太大的影响,然后入夏后问题就暴露出来了。

问题总结:出现这类问题,一般情况下都会先去考虑内存条。然而由于主板Cache有问题或主板设计散热不良引起也容易出现频繁死机的现象。笔者在某品牌845PE主板上就曾发现因主板散热不够好而导致该故障。在死机后触摸CPU周围主板元件,发现其温度非常高且烫手。更换大功率风扇后,死机故障得以解决。对于Cache有问题的故障,可以进入CMOS设置程序,将Cache禁止后即可顺利解决问题,当然,Cache禁止后速度那就肯定会有影响了。